Sunday, April 3, 2011

秋天的落叶

今天下午L问了我一个问题:"秋天来了,看到落叶,你会哭么?"当我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很奇怪,第一反应是我看到秋天的落叶会回想起往事,但是我不会只因为看到秋天的落叶就会哭泣。相反的是,L说看到秋天的落叶他会哭的。 这只是今天下午L和我谈话中的一段,就是这小小的一段对话,让我发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思维是多么的不同。当然,我只是理解到了L和我的思维是多么的不同,我并没有感受到他的思维,因为我是在用我的思维去理解他。 L 是一个很感性的人,他更多地是用一种感觉去体会身边的人、环境、社会。当他喜欢一样事物是因为他就是喜欢,当他悲伤的时候那是因为他觉得悲伤。他有一种悲 天悯人的情怀。在我和他对话时我发现他是在用心去感觉,用心去体会,没有去追寻事物的起因和结果,只是简单地去感受,去满足情感。 和他不 太一样,我是一个比较理性的人,我有一种天生的好奇心,与L不同的是当我在看一样事物、一个人的时候,我会进行拆解,然后分析每一个方面。所当我看到一个 现象时,我会先问"Why?"最能让我高兴的是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去分析事物进而掌握本质的规律,因为这满足了我的好奇心。 从今天下午L问的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了解了很多,原来人与人之间的思维方式是很不一样的,如果想做到理解他人,不仅要了解自我的思维方式,更要去了解他人的思维方式。

No comments: